BloggerAds廣告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心理學筆記以及準備方式Q&A

心理學筆記以及準備方式Q&A

筆記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QEbjxY9QlaSTNFOFI5NE1yT2c/view?usp=sharing


我想心理學一定大多數考生最頭痛的一科,一開始我在心理學的世界也是受到很大的挫折,覺得小花老師的課本很精簡,始終懷疑照著課本這樣寫真的會拿到高分嗎?

後來我發現,心理學是要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懂多少,所以小花老師課本上各個理論的描述已經就都是菁華了,能讀熟這些內容並能寫上考卷,你的基本分就一定就能拿到,至於分數要更好看的話,就是需要靠其他理論進行補充,加上前言以及結語。(橫向串聯)

例如今年高考第一題我的架構:
前言:壓力的定義
一、壓力好大快崩潰了的意思
二、對健康影響
    ()生理性壓力
        1.應急反應
        2.一般適應症後群
    ()心理性壓力:Lazarus壓力認知評估
三、處理壓力從中獲益的方法
    ()Lazarus壓力適應策略
        1.情緒焦點因應
        2.問題焦點因應
    ()改變認知策略
    ()社會支援網絡
結語:Kabat-kinn正念減壓法

雖然這一題我忘記寫A、B、C型性格,但閱卷老師還是給我18分,我想可能是結語寫的不錯吧!?

而我也參考過一位在補習班同學的寫法,他每一題的結語都會拿別的理論來進行擴充,因此他的考卷幾乎都會獲得小花老師的讚賞,他今年普考心理學拿到58分,所以小花老師的課本雖然精簡,但都是菁華,讀熟之後能拿來運用,絕對是夠你拿高分的。


那小花老師的課本要如何讀?我上課之前曾經先讀過張春興教授的現代心理學當基礎,但這本教科書僅僅是基礎中的基礎而已,是無法拿來應用在考試上的,因此我在焦頭爛額之際,決定將心力都放在熟讀小花老師的課本。如何熟讀?就是不斷的重複讀,讀到你知道哪個理論是在哪一章節的哪一頁數,這才表示你真的熟悉這本課本。(小花心理學課本與行政學和考銓相較已經算是很薄的課本了)

在讀每個章節之前,要先確認自己已經背完該章節的大表,這樣在讀課本時才能找到脈絡,不至於迷失在課本中。

另外,我會將課本裡面提到的學者或理論,在有重複出現的章節,在其旁邊寫上頁數,
(例1)3-7的阻斷會在旁邊寫上3-193-26;在3-19阻斷旁寫3-73-26;在3-26旁寫上3-73-16
(例2)3-113-2311-711-2012-1212-23皆提到Seligman,亦寫出全部的頁數。

之後複習時課本需要一直翻來翻去,如例二中讀第三章Seligman時會再看第十一章、十二章的Seligman,讀到第十一或十二章時,又會翻第三章的內容看,這樣的作法雖然會很花時間,但我覺得這樣可以加深我對於各理論的印象,亦能有助於章節的橫向串聯。

讀完課本後再讀一遍AB16,瞭解考題的落點趨勢,哪邊是最常出現考點,並將重點於課本中標記,這樣的讀法雖然很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但是我覺得一個章節能背一遍大表、讀一遍課本、讀一遍AB16,這樣絕對會加深印象,進入到真正的「讀熟」。


以上是我在平常時複習心理學的方式,而我在考試前就只剩下,每章都要讀一遍大表、課本,至於AB16實在需要太多的時間,因此我AB16就不會一字一句從頭看到尾,而是只讀題目,並訓練自己撰寫擬答架構,練習寫前言結語之後,再核對AB16的擬答。

而我這份心理學筆記是我將我自己容易搞混的名詞與理論,從課本、AB16、諮商小書整理出來,使我能釐清自己的觀念,我自己覺得這份筆記可能相對於考銓來說,對大家的幫助比較不大,但還是供大家參考下載。


最後附上小花老師在上課時常提醒的心理學準備方式:
1.最基本的就是背熟大表(骨架)
  (至於大表要背到多熟?我個人是熟到可以默寫,不然背完卻寫不出來這有用嗎)
2.讀熟課本(穿衣服)
3.練習AB16(學習穿衣品味)

  
若大家針對「心理學」這個科目有其他的疑問,請直接在這篇文章下面留言,我會就我的經驗盡可能回覆你,而這樣的方式也能使其他人一併看到,不然時常碰到同樣的問題分別寄到我信箱還要等我一一回覆,這樣對於大家彼此等候的時間成本實在太大。 

1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小花老師的書有沒有另外賣~ 看到的都是雲端或函授課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小花老師的書可能要親自詢問她比較清楚喲
      老師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etfans/?fref=ts

      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請教一下,您的心理學筆記內含七個jpg檔,七個的內容頁面都是相同的嗎?還是我下載有誤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七個jpg檔案都不一樣,再麻煩您仔細檢查看看
      下載下來應該是一個RAR壓縮檔,要自行解壓縮喔

      刪除
  3. 謝謝板主的分享!原本我也對程老師如此薄的課本深感懷疑是否能應付國考,所以又買了另外二本心理學用書,結果搞得我心荒意亂,變得不知道要如何讀起,導至浪費好多時間,結果什麼都記不起來,距離明年普考就只剩6個月,變得更荒亂茫然。今天看了您這篇文章+範例,猶如讓我吃了一劑定心丸,決定一本書主義就好,謝謝您!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初期對於心理學不熟悉之時,也是會參考其他學者的專書
      並將詳細的理論介紹、實驗或專書例子補充到老師的課本
      愈到後期則愈要回歸到一本書主義喔!

      刪除
  4.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我下載了心理學 考銓 行政學解壓縮後 發現圖片打不開 可不可以麻煩您幫忙確認一下檔案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剛剛再確認一次沒問題耶
      可能要再麻煩您再試試

      刪除
  5. 請問一下 我最近買了一本 喬伊 教育心理學(他上面寫說教甄使用)
    請問我是買錯了還是這也可以,看其他高普考心得分享有人推喬伊的書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國考常會出現教科書沒有的題目內容,跟時事有關的,例如:毒品,那這種要如何準備呢??

    回覆刪除
  7. 請問大大你所使用小花老師的書本是哪一本呢??? 以及老師的大表是否有販售><!!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