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廣告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現行考銓筆記以及準備方式Q&A

現行考銓筆記以及準備方式Q&A

筆記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QEbjxY9QlaRVhBcnVhamhkeFU/view?usp=sharing

我考銓的筆記主要是以阿公總複習課程的架構為骨幹,搭配恐怖猜題的重點,畫出樹狀圖,之後再參考李齊老師的課本,補充阿公沒有提到的內容。

這份筆記的製作大部分僅列出大標、小標及口訣、關鍵字,平日我就是讀熟這些大小標及口訣、關鍵字,然後練習以自己的話寫出後面的內容,若遇到內容不熟的地方就會「參考」恐怖猜題的寫法,所以我在筆記每個標題後面都有寫出恐怖猜題相對應的題號,這樣在查詢時也比較方便。

我自己平常在複習考銓的時候就是熟讀這份筆記並搭配恐怖猜題,瞭解每個章節的整體脈絡,先以理解的方式建立架構,之後再針對每個主題(考點)去背熟各項要件以及法條。在考試前就是看考前叮嚀(恐怖猜題)的題目,然後在心中列出擬答架構,包含大小標、法條號、關鍵字,藉此確認自己還不熟悉的地方。

由於這份筆記使用了兩年,這兩年間因為法條有大幅的修改以及恐怖猜題改版,所以筆記塗塗改改的痕跡很多,或是我有用其他顏色的字跡在旁邊針對我不熟悉的地方做標示或其他較詳細的描述,希望不會影響大家閱讀,而我的字跡也頗潦草,也請不要介意。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考銓的法條時常更新,我這份筆記只更新到今年高普考前而已,高普考後的修法狀況就麻煩大家自行注意了。

筆記裡面的口訣大部分都是由PTT板友junedaytinn61提供,再次感謝他們。


Q是否該一直翻法典?
A有許多人推薦應該要翻熟法典,每天都翻過一遍,或者把法條錄音下來可以利用搭車或閒暇時能聽,我也曾經嘗試過這樣的做法,但是對我來說翻法典有點無趣,每次看完考試法與任用法後就想睡覺了zzz,所以我就是讀筆記,有架構式的理解並針對主題(考點),運用口訣來背相對應的法條及條號,這樣的準備方式比較適合我自己。

Q法條是否該一字不漏的背?
A大腦的記憶容量有限,法條及擬答內容千萬不要一字不漏的背,考試時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及版面讓你將法條完全默背出來。真正該背的是大小標及關鍵字,這是考試時一定要寫出來的東西,而內容則可以在考試時用自己的話來敘述,但是也不能太過白話或太天馬行空,所以這在平時就要藉由熟悉課本與題庫書的敘述方式來培養自己的語感,這樣考試時雖然只背熟關鍵字,但是也能較順暢的寫出完整內容。

Q法條條號是否需要背?
A法條條號應該是沒有強制一定要背,但是我覺得若能背出條號絕對會加分。例如今年普考第四題考行政中立法,雖然題目上說不用寫出條號,但我還是都有寫出條號,再加上三段論法(1.法條2.涵攝3.小結),我猜測是因為這樣的作法才讓我這題分數能拿到21分。但是考試時若你發現這題的法條條號不熟,那當然就別硬寫了唄,沒寫沒事,寫錯反而被扣分…Orz


若大家針對「現行考銓」這個科目有其他的疑問,請直接在這篇文章下面留言,我會就我的經驗盡可能回覆你,而這樣的方式也能使其他人一併看到,不然時常碰到同樣的問題分別寄到我信箱還要等我一一回覆,這樣對於大家彼此等候的時間成本實在太大。



1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你這份大表是用白報紙貼成一份大表的嘛?攜帶方便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寫在筆記本上喲,所以會需要翻頁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你的筆記本是多大大小
    我是寫在很小的筆記本上
    跟你很類似!
    還有感謝您無私的提供的各國人事整理講義!!
    對我幫助很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考銓的筆記是寫在A5的筆記本
      並將筆記本橫過來使用,所以是用兩頁A5為一面來畫樹狀圖

      刪除
  4. 您好,下載了心理學、行政學與考銓的筆記後,皆無法順利開啟,不知可否請您寄以上三科的筆記給我呢?很抱歉造成您的麻煩。
    我的mail:choitop@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檔案超過郵件上限,所以無法用寄的
      可以能要麻煩您再試試看了

      刪除
  5. 我想要請問我目前已經把公務員法的課程上完,也買了阿公的恐怖猜題
    但事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把這科架構起來 完整的作答完一題申論
    例如有時候可能只考一條法條
    作答方式是要寫前言法條結語嗎?
    我想知道三段論法應該怎麼運用...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請問您考銓筆記上考績法第二頁[草案增訂團體績效評比與面談機制之探討-改進作法-(2)~被考績會與甄審會比較表遮住,請問除了改進作法(2)文字模糊以外,下方是否還有被遮住的文字,可否提供比較表遮蓋下方的文字電子檔?我的信箱,patenwu@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下載了你的心理學、考銓、行政學筆記後,皆無法開啟,不知道能否用信箱寄給我呢?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
    信箱:lhzvpjvg@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