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廣告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104年高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這篇心得是寫給嘉義志光的同學,之後會再更新補充其他部分

----------------------------------------
  

真的沒有想到今年我會上榜,當初一開始在準備考試之初就發願,考上了一定要寫心得回
饋給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因此我雖然覺得我今年是僥倖上榜,也還是希望能夠盡自己的
力量,能幫助到看完這份心得有些許收穫的人。





一、準備動機
    我畢業於蛋捲大學商學院,在大學的時候由於參加社團的關係,學到了不少行銷及企
劃的實務訓練,因此並沒有把公職列為人生的目標,而是一心想往企業界前進,但在當兵
(海巡)的時候,發現為民服務的工作很適合我,在替民眾服務時覺得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
,完成自我實現;又相信自己在大學時培養出來的能力絕對可以勝任公職的工作,貢獻自
己的能力替民眾與國家服務,而更可以利用公職的閒暇時間去擔任志工及做自己想做的事
情,因此起了報考公職的念頭。
    
    在退伍前的一次休假時,我到了花蓮慈濟靜思精舍掛單,在那邊當了五天的志工,而
在最後一天要離開精舍時,我去拜見了證嚴法師向她告假,當證嚴法師問我退伍後有什麼
打算,頓時間我頭腦只是一片空白,即脫口而出說了我要考公職,證嚴法師就笑了笑說,
祝福你,並且幫我掛上了一串佛珠,我就知道我的公職之路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二、準備時間與歷年成績
    我準備了三年,從1018月進入了嘉義志光,第一年在嘉義志光上面授課,第二年因為私事而暫停了一年(因此第二年考得比第一年還爛,所以誠心建議同學既然決定要準備國考這條路就千萬不能半途而廢),第三年自己在圖書館讀書,並在考前回班上特訓班,以下準備方式就以我這兩年有在讀書的狀況跟大家分享


102年高考
102年普考
102年地特三等
國文
64(4618)
60(4416)     
63(4518)
法英
68                
88                
64
行政學
67(2344)
92
54(1440)
行政法
81(3146)     
82                
63(1944)
心理學
34
24
21
現行考銓
57
53
52
各國人事
49
----
26
民刑總
38
----
17
總成績
56.67
66.50
43.77
錄取標準
61.97
70.67
63.37
排名
959(未錄取)               
811(未錄取)               
X(未錄取)
                                 

103年高考
103年普考
103年地特三等
國文
61(4714)
55(3916)
55(3718)
法英
66                
82                
64
行政學
68(2642)
76
88(4048)
行政法
59(2534)
84                
56(2234)
心理學
17
44
50
現行考銓
46
43
50
各國人事
36
----
31
民刑總
28
----
34
總成績
46.57
64.00
53.10
錄取標準
54.93
70.50
57.20
排名
X (未錄取)               
732(未錄取)               
36(未錄取)
     

104年高考
104年普考
國文
64,46(37+12)18
63,49(37+12)14
法英
68               
70              
行政學
75,29(13+16)46
92
行政法
70,30(15+15)40
84                
心理學
52(18+16+6+12)
46(8+11+11+16)
現行考銓
55(15+16+15+9)
54(4+14+15+21)
各國人事
67(14+18+21+14)
----
民刑總
51(14+12+13+12)
----
總成績
62.53
68.17
錄取標準
61.30 
69.33
排名
119 (錄取)               
199(未錄取)               


三、準備方式
我主要準備目標是高考,因此就沒有花太多心力在共同科目上,所以準備普考的同學千萬別學我。
  ()國文:
     *公文:採用郭雋老師教的格式以及架構,另外從郭雋老師公文課本中找出最喜歡的兩    
                     篇,自己抄寫一次,在考前一天複習。我覺得公文跟大學時寫的活動企劃書有點                       相似,都要寫出內容(活動方式)、說明(執行內容),因此公文對我來說在考
                    前一天複習一下就OK了。
    *作文:我平常沒有花時間在練習作文,考前會複習一下金庸老師的佳句,我覺得各科老                       師在上課時提到的觀念跟佳句都能拿來運用在作文上。
    *選擇:沒有準備…。

  ()法英:
*憲法:上完陳萱老師的課程其實應該就OK了,後來在網路上有下載到林強老師整理
                的憲法公式,因此考前就僅讀陳萱老師的筆記跟林強老師的憲法公式。雖然
                近年憲法題庫有越來越多新題型、司法院釋字出現的趨勢有增加,但我覺得
                平常專心上行政法的課程,培養出sense,對於憲法的題目應該不難掌握。
*法緒:自從命題方向轉為特別法之後,就採放牛吃草,僅僅在考前讀程怡老師整理
                的講義而已(讓自己有個心安)。
*英文:let it go~

  ()行政學:
師資:陳真(選擇)、宋文(申論)、艾欣(特訓班)
書目:1.陳真行政學大意(概要)精典、
      2.陳真行政學百分百、
      3.宋文行政學經典深論寫作要領、標竿學習與題庫彙編(僅參考)
KEY:「讀熟」行政學課本+背熟各個小標+「做完且弄懂」近五年的考古題。
    第一年:第一年我是上陳真老師跟宋文老師的面授課程。跟著陳真老師的進度,可以
                    快速地對行政學建立基本的概念。上宋文老師的申論課程時,宋文老師上課
                    的筆記跟講解使我對行政學的架構更為清楚,之後我在複習時是以宋文老師
                   的筆記為主,搭配做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而這個方法雖然在選擇成績
                   上還OK,但在申論上始終沒有多大的起色。

    第三年:直到第三年上艾欣老師的特訓班時,老師不斷提醒不管選擇或是申論都不要
                    只讀題庫書,要回歸課本,只有課本才能完整的呈現系統架構,這樣在選擇
                    題上不怕出現新題型,在申論題上也能夠旁徵博引,因此我就放掉題庫書,
                    專心回到陳真老師的行政學大意(概要)精典課本,當我在翻課本複習的時候
                   ,以前覺得很瑣碎細微的東西,現在卻忽然都明朗起來,會知道第幾頁跟第
                    幾頁能連貫甚至前後呼應,因此複習的過程會翻來翻去,很有趣味,甚至覺
                    得自己也能編一本課本了XD,最後我把陳真老師的行政學課本翻完三遍,做
                    完自己列印的近五年考古題。

  ()行政法:程怡
師資:程怡
書目:1.程怡行政法課本、
      2.程怡申論題庫本
KEY:「讀熟」行政法課本+背熟常考法條+「做完且弄懂」近五年的考古題。
   第一年:一開始上程怡老師的課時很不習慣,老師講話速度不快,抄板書的速度也不
                   快,讓A型性格的我時常焦躁不安,但是到第一次要考地特前才發現,老師
                  上課時講的概念已經不知不覺的內化到心中,對於法律維持著一個很好的fu
                 。另外不得不說程怡老師的課本編得超級棒,一開始讀的時候會覺得課本很
                  瑣碎,但是久了之後就會發現,考試會出現的考點幾乎都包含在課本裡面了。
 
    第三年:行政法我就讀程怡老師的課本跟自己整理的筆記及做自己列印的考古題,行
                   政法這一科的內容繁雜,選擇題大部分都是法條題,因此需要細心、耐心、
                  恆心地乖乖讀熟法條、作熟考古題,申論的部分我僅讀程怡老師上課時發的
                  申論題庫,常考的法條跟要件一定要背熟,申論寫法跟民總和考銓一樣都採
                  三段論法。我自認在行政法上下的苦功不夠多,因此成績都平平而已。

  ()心理學:
師資:程薇(小花)
KEY:「背熟」心理學大表+能把各個理論與生活時事結合+能夠跨章節整合重點。
    第一年:心理學這一科是讓我又愛又恨的一科,程薇老師上課很有趣,但是當自己在
                    複習時才是痛苦的開始。程薇老師的課本都是精華,所以新手一開始在讀的
                    時候常常會無法進入心理學各大門派的世界,因此我有購買張春興老師的現
                    代心理學作為我建立心理學基模的教科書,但是若僅僅光讀這本書對於「考
                     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我的心理學成績依然慘不忍睹。

    第三年:雖然程薇老師的大表跟課本都相當實用,集合了學科專有名詞,但因為這是
                    老師的菁華,並非我自己內化後的產物,所以使我始終無法用自己的話說出
                    心理學,因此我瞭解到整理一份自己的筆記勢在必行,後來我整理出易混淆
                    的名詞、年齡比較、各學者提出的學說、重點題型歸納等等,透過自己的書
                    寫組織,讓我腦海中對心理學知識開始分門別類,展開橫向連結,再加上背
                    熟程薇老師的大表,翻熟程薇老師的課本,學習使用專有名詞,而除此之外
                    我還購買程薇老師申論寫作班的課程,老師上申論寫作班時會帶一遍申論題
                    庫本,因此我覺得對於題目的掌握來說很有幫助,最後最後我覺得使我心理
                    學成績能從20、30分到50分的最後關鍵是在讀書會時和朋友互相練習心理學
                    題目,這逼使我每天都要不斷的想心理學,將心理學融入在生活中。

  ()現行考銓:
師資:郭如意、楊易(總複習)

書目:李齊現行考銓制度、郭如意現行考銓恐怖猜題

KEY:「背熟」常考法條+熟悉近年改革趨勢+弄懂恐怖猜題。
    第一年:第一年跟著郭如意老師的課程慢慢打底,雖然阿公講話速度很慢,而且常常
                    閒聊時事,很多同學哀號聲不斷,但是我卻都聽得很開心XD,因為覺得這都
                    是未來在工作上會碰到的事情,真的很有趣吶!但是阿公的板書很多,我在
                    整理筆記時幾乎是重新抄了一次課本,感覺每個都很重要,一直抓不到考銓
                    的重點,直到上完阿公總複習的課程之後,我突然間有開竅的感覺,便以總
                    複習的大綱為骨,在一個星期內整理完考銓各章的樹狀圖,並搭配恐怖猜題
                    為肉當作複習。

    第三年:我有購買李齊老師的現行考銓制度課本,李齊老師的課本很有架構與條理,
                    對於進階資訊及新修法和未來趨勢也都會補充在課本裡,因此使我對於考銓
                    的整體脈絡更為瞭解,能夠在前言與結語時拿來運用。我最後複習時依然以
                    熟背各章的的樹狀圖,另外再搭配恐怖猜題為主,並繼續補充新章節及更新
                    新修法條,而文官興革方案以及阿公上課叮嚀的重點都是很好的前言與結語
                    。考銓這一科的法條非常的多,所以必定得用口訣的方式來協助記憶,若連
                    條號都能背出來,你的表面效度就是一定比其他人高。(今年104年普考第四
                    題考行政中立法,雖然題目明說不用寫條號,但我還是把條號寫上去了,我
                    想我這題能拿21分應該和寫出條號有關係!)

  ()各國人事制度:
師資:郭如意、曹漢(課輔)
書目:郭如意各國人事制度、曹漢課輔講義、郭如意各國人事制度恐怖猜題
KEY:整理自己筆記+熟悉近年各國改革趨勢+結合運用行政學與考銓。
    第一年:各國雖然和考銓有關,但是準備方法可以說完全不同,考銓需要熟背法條,
                    但是各國更是注重各國的發展脈絡以及改革方向,而各個國家的制度拿來互
                    相比較亦是考試中百分之百會出現的題型。一開始在準備各國時,讀到法國
                    忘了英國這是時常出現的狀況,除了舊有的傳統題型之外,考試時又時常會
                    出現莫名其妙的新題目,我記得直到三四月各國才完整的上完一輪,等到要
                    複習時已經因為時間壓力所以無法耗費太多心力在各國,因此我對於各國這
                    科便抱持半放棄狀態。

    第三年:第三年我下定決心要把各國弄懂,我買了104年各國的單科函授補充新資料,
                    從103年地特考完後花了兩個月時間著手整理自己的各國筆記,地毯式的從第
                    一章讀到最後一章,將阿公的板書重新排版整理,搭配曹漢老師與網友們的
                    口訣,考前再補充阿公的考前叮嚀,雖然這次考試的題目和阿公的考前叮嚀
                    完全不同…Orz,但我覺得我今年各國能拿到不錯的分數是因為真的有下苦功
                    準備,因為對於各章節很熟悉,所以可以旁徵博引,使我每題都能寫到近兩
                    頁,另外各國的前言結語都可以拿行政學和考銓來運用。而在網路上有很多
                    人推薦的張秉鈞老師,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辦法買他的課本重新讀一遍,僅
                    在考前到書局翻閱了他的各國人事制度課本,瞭解日本人事制度的最新發展
                    。

  ()
*民法總則:
師資:常揚
書目:常揚.鮑伯民法總則課本
KEY:「背熟」常考法條+整理常考法條組。
    第一年:我最喜歡的老師就是常揚老師了,常揚老師的課本和上課所講的內容都是重
                    點,毫不拖泥帶水,常揚老師整理出來的法條組更是考試時必備的利器,我
                    準備民總的方法是將相類似的法條組整理在一塊,並搭配常揚老師課本裡面
                    的例題作練習,僅此而已。我覺得學習民總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可以
                    在短時間內產生最大的成效,因為常揚老師,民總是最能建立我自信心的科
                    目。

    第三年:因為自以為民總有很好的基礎了,所以相對於其他科目,我在民總的付出時
                    間就減少許多,導致我今年在民總的成績不高,這次的結果也是很好的警惕
                    ,這表示每個科目都要兼顧,不能因為你自以為很熟了就減少讀書時間,考
                    試的結果都會反映這一切啊。

*刑法總則:
師資:周昉、特訓班
書目:周昉刑法課本、李允呈刑法總則教戰手則
KEY:建立體系+練習題目。
    第一年:周昉老師上課真的很有趣,上課時總是輕輕鬆鬆的就過完一節課,但也因為
                    老師常說上課不需要抄筆記,只要聽懂就好,這讓我對於刑總整個放下防備
                    心,因此發生考前題目看得懂卻無法下筆的現象。

    第三年:我找了李允呈老師的刑法總則教戰手則來揣摩解題方法,並且參加了補習班
                    的特訓班,要很感謝特訓班老師,我覺得我的刑總是因為參加特訓班而救起
                   來的。我覺得對我這種比較笨的人來說,刑總還是需要多多練習寫題目,因
                   為平常讀的懂是一回事,考試時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不需要做題目練習的人
                   或許是他天生就具有藝術感,懂得在考試時下筆有神,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
                   一定是看到題目就愣在那邊,所以經過我的實驗法證明,平常練習寫題目、
                  培養手感絕對是有其必要性啊。


四、準備瓶頸及克服方法
    我很喜歡讀完一個階段才開始練習題目,又常認為自己因為課本不熟而不想做題目,覺得不熟課本就作題目的效度不高,後來我發現這是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而給自己的心理障礙,但是在準備考試時,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一定要懂得斷、捨、離,完美主義只會妨礙你上榜的速度而已,時間平均分配給各個科目、讀書與寫題目之間如何取捨,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調整。


五、感謝名單
    謝謝常揚老師讓我民總有很好的基礎,謝謝艾欣老師在特訓班對我們的鼓勵,這是在最後讓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謝謝補習班的家碧,在特訓班時常常關心我們、聽我們的建議和老師協調與調整課程,普考完還傳給我宋文老師的解題講義讓我準備高考,感謝補習班開設了特訓班,雖然沒有每個科目都有可以練筆的機會,但是行政學和刑總真的讓我獲益良多,謝謝在臉書人事行政社團上以及PTT國考版上有許多網友不吝分享筆記及準備方法,謝謝景豪不吝地教我心理學,讓我的心理學能夠拿到不錯的成績,最後要謝謝家人無條件的支持我準備國考,不會過問我太多考試的事情及成績,讓我在經濟上沒有顧慮,能夠安心的讀書。


六、後記
    我想國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我當初是給自己三年的時間準備國考,告訴自己就算
最後只差一分上榜,在三年一到就要毫不回頭的離開國考這條路,甚至今年考完試我就已
經開始動手寫履歷並要找朋友模擬面試了。

    下定決心要準備國考時就要全力以赴,我第二年因為有事而暫停一年,考出來的成績
(102地特、103高普)比第一年(102高普)還爛,這使我在第三年準備時的壓力倍增,所以
國考這條路上除了堅持之外,努力也是很重大的力量。

    一百個人準備考試有一百種方法,今天會參考我的方法是因為我剛好上榜,並不表示
我的讀書方法就適合你,而考試除了平時的實力累積之外,福報(運氣)亦是具有很重大的
關鍵,我本來覺得今年我行政法與刑總寫得不好,因此可能無法上榜,但到最後這兩科老
師給的分數並沒拉下我的平均,而下苦功的各國與心理學在成績上有不錯的呈現,所以真
的很感謝老天以及家人和朋友的祝福,讓我能夠順利上榜。

    我這次有幸上榜,必定不會藏私,這篇心得是我寫給嘉義志光的心得文,而其他更詳
細的準備考試過程及我整理的各國人事制度筆記,之後會放上部落格供大家下載,大家有
疑問的話我也會盡己之力的回覆大家,希望對正在準備人事行政的考生能有些許幫助。

    祝福仍然在準備國考的大家,這條路不好走,但是具備堅持+努力+運氣,有一天一定
會看見美好的成果!


部落格:http://testaaronlin.blogspot.tw/

3 則留言:


  1. 你好!!想跟你買你的考試用書跟筆記~~不知能否賣我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也是看阿公的函授 但是他的速度真的太慢 ,然後每堂課都會跳來跳去 讓我不知如何整理重點,請問神人可否建議該如何讀阿公,最有效率!! 感激不敬!!!

    回覆刪除